表面處理技術
噴砂
噴砂是針對素材表面進行的一種破壞性的加工方式,利用細小的研磨砂材顆粒對素材表面衝擊,讓表面產生像顆粒化般的凹陷使之形成霧面或侵蝕面,而達到除金銹、去毛刺、去氧化層、應力處理、摩擦系數調整、精密度調整、高附著力、美化、霧化、消光.....……提升素材表面的光潔度。
拋光
模型拋光通常使用、羊毛輪、水砂紙等,使材料表面發生塑性變形而去掉工件表面凸出部得到平滑面,一般以手工操作為主。表面質量要求高的可採用超精研拋的方法,超精研拋是採用特製的磨具,在含有磨料的研拋液中,緊壓在工件被加工表面上,作高速旋轉運動。
水轉印
水轉印是一種通過水的作用將平面印刷的圖文轉印至不同材質物體表面的技術。水轉印又分為水標轉印與水披覆轉印(曲面披覆)兩種,水標轉印主要用於文字與寫真圖案的轉印,水披覆轉印則主要用於在整個物體表面進行完整的轉印。
網版印刷
又稱透孔法(Porous )或油印法(stencil),是印紋透空如孔的印刷方式,將油墨加在一張有細孔的網幕,油墨穿過細孔印到置於其下的紙張上,不需印刷的部位則在網幕上以人工或機械製成負片蠟版加以保護。因為常有用絹布為版材,所以也稱絹印,此種印刷主要用作藝術品上之用。網版印刷是一種多用途的印刷,可在紙張以外的其他材料。
噴漆
噴漆,人造漆的一種,用硝酸鉛維素、樹脂、顏料、溶劑等製成。通常用噴槍均勻地噴在物體表面,耐水、耐機油,乾得快。
雷射雕刻
雷射切割 / 雕刻加工技術是廣泛使用的新潮加工技術,高能量雷射經聚焦後,瞬間汽化工件材料而形成切割或雕刻效果,對工件材料表面影響小,不會造成加工材料的變形和刮痕加工縫隙小,特別對壓克力材料,切口整潔。
電鍍
電鍍是利用電解原理在某些金屬表面上鍍上一薄層其它金屬或合金的過程,是利用電解作用使金屬或其它材料製件的表面附著一層金屬膜的工藝從而起到防止腐蝕,提高耐磨性、導電性、反光性及增進美觀等作用。
鍍鈦
鍍鈦是在高溫,真空鈦金爐內,鈦,鋯金屬。借用隨性氣體的輝光放電使金屬或合金蒸氣離子化,離子經電廠加速而沉澱帶負電荷的不鏽鋼板上,從而形成色澤豐富艷麗的金屬膜。
鍍鎳
通過電解或化學方式在金屬或某些非金屬上鍍上一層鎳的方法,鍍鎳分電鍍鎳和化學鍍鎳。
陽極處理
陽極處理即利用其易氧化之特性,藉電化學方法控制氧化層之生成,以防止鋁材進一步氧化 ,同時增加表面的機械性質 另一目的是,藉不同化成反應,產生各種色澤(發色)增進美觀。
壓克力染色
指用化學的或其他的方法影響物質本身而使其著色。在技術允許的條件下,通過染色可以使物體呈現出人們所需要的各種顏色。
髮絲處理
髮絲處理藉由粗細不同之布輪磨耗元件, 元件擺置形態, 接觸壓力大小, 治具設計等參數控制,將被磨耗元件的表面磨粗或磨細變化,使元件表面達到髮絲紋路之效果。